以下圖片均取自於我們與惡的距離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worldbetweenus2019/

海報.jpg

前面一樣是murmur,想看劇情觀後感請直接跳到藍色字

一直期待的公視新劇終於上了!!!(灑花

在觀看預告片主題曲時就很有感觸

主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idvDS5Naw

可能因為本身背景相關吧,這部分就不多談了(那你幹嘛提

當初看到這樣題材時

秒想到鄭捷

當初媒體都在追著他,端午節要吃南部粽還是北部粽(講真的到底誰要看這個

印象很深刻的是當初有位母親想見見他,想知道他犯案的動機、理由

但當然因為不符合接見資格被擋了下來

而近期的小燈泡案

小燈泡的母親也試著想去釐清所謂的真相

為什麼會有這樣無差別的事件發生?

為什麼孩子一直有精神疾病,卻沒有就醫?

普遍大眾要的卻只是死刑、槍斃

鄭捷執行完死刑後,無差別殺人案停止了嗎?

而媒體過度誇示的報導,似乎就告訴了大眾一個公式

思覺失調症+殺人=無期徒刑、有教化可能,也就是大家常說的

恐龍法官

但司法上的心理衡鑑與醫療上的不同或爭執,似乎沒有人關心

另外當初鄭捷的父母下跪道歉也令我匪夷所思

有哪位父母親在教導孩子時,會蓄意要教他去無差別殺人嗎?

就像本劇預告片所說的

哪有父母親養二十幾年是為了養一個殺人犯?

對於死刑的「優點」,我一直無法感受到

也一直無法理解受害者家屬每每聽到死刑定讞時

那種哈勒路亞的心情

總覺得,倘若今天受害者是我

殺我的人砰砰兩聲,可能就來到跟我一樣的世界

這沒有意義阿,我還要看到他欸

就像某律師所說的,死刑就像一個自慰劑,你爽完了,但問題仍然存在

倘若是我,我想知道為什麼

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發生?

4/21 第九、十集

這週比較忙,可能沒辦法生心得文

雖然與惡完結了但我們的人生還在繼續

希望大家看完這部劇以後能多關懷身旁的人

好啦我會努力趕工,掰

4/14 第七、八集

本週停更,感覺很多劇情都還在鋪陳,不想太早下判斷

下周見

BTW學長都不是好東西(喂

4/7 第五、六集

看完感覺好複雜也蠻混亂

第五集剛開頭我還以為我轉錯台...這美眉是誰(茫然

然後我還真沒注意到媒體是使用輕生這個字眼而不是自殺

可能每次看到輕生腦袋就自動轉換成自殺了吧

這次片頭的案子很像是某位小模死亡時,她的閨蜜被一群人湧入謾罵認為是殺人兇手一樣

王赦的聖人設定終於在這集被打破,為什麼會堅持幫助這些世人所不能容忍的罪犯原因浮出

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弱勢的孩子沒有變成我們所謂的偏差孩童、壞人

中間要通過多少的考驗,做多少所謂對的選擇

應家繼母從思悅小六、思聰小二開始帶他們,怎麼感情還這麼不好...

劉天彥你真的很討厭,為什麼可以看個電影就不見了(爆哭

第五集把這部劇我認為的爆點引爆了

就在答應會見沒多久之後,李曉明就被槍決了

好像知道那個政府民調支持率是掉到幾%喔(喂

為什麼通知媒體不通知律師,因為通知媒體才有曝光率阿,王赦你傻傻的

看到大芝還在忙現場轉播,感覺就像被凌遲一樣

結果一直冷冷在他背後看的喬安,做出跟拍的決定讓我真的很不解

這樣他跟他所瞧不起的那些其他媒體有什麼差別?

看到那段他問大芝說,難道我兒子沒有活下去的權力嗎?

真的很想敲醒他說,你兒子已經死了大姊,死兩年了,再者,你又要如何保證你的孩子長大不會發生跟李曉明一樣的事情?

東方人常常喜歡說死者為大死者為大

但活下來的人不是才應該是最重要的嗎?

還是大家還在崇尚先前的誅九族諸十族?

而且憑什麼說李曉明會殺人是家庭因素?

你是心理師諮商師還是精神科醫生?

況且,難道一命抵一命還不夠嗎?

一家三口的命都要抵給你?要怎麼衡量生命的價值?或惡性的多寡?

誰該活下來或是誰活下來比較有價值?

到最後喬安喊出的那句讓大芝去賠天彥的命她還不配

真的讓我對喬安這個角色整個失望

就如紐世所說的,我也無法體會失去孩子的痛

但如果連自己的情緒、傷痛都無法處理,都過不去

那憑什麼一天到晚指責別人?還是無辜的人?

明明你責怪的是你自己當初跑去喝咖啡啊?!

走不出來是喬安最大的問題,如果放任不管的話

我相信他那些傷人的言論真的可以殺人於無形

這周我最喜歡的是王赦喝醉到美媚娘家說的那番話

真的讓我看了又哭又笑(這周我真的沒什麼被戳到哭點嗚嗚,人家本來真的準備了毛巾的說

他真的該死,他殺了人就該死,但不代表整個民主法治要一起陪葬

民主法治是用來討好人民討好媒體的嗎?這算什麼民主法治國家?

民主法治國家要靠殺人才可以撫慰人心、保障我們的安全

不得不說,這段完全是鄭捷被判死時,我看到的某些異議(同溫層很厚

他死了,我們也再也不知道,為什麼?

而且到底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

這句話也點出了這部劇的核心,所謂的壞人是多壞?有標準嗎?

就像對我而言,喬安就是個壞人(笑

但我相信對大多數人而言,他只是一個傷心欲絕的受害者家屬,所以他所作所為是「應該要被諒解的」

而很多時候不只是沒有標準答案,還有一個問題,用誰的標準去衡量?

然後每次記者採訪李家父母我都很想問他到底想怎樣(白眼

道歉不夠、下跪不夠,是要直播自殺才夠嗎?

李家父母對於思聰病情的反應也很諷刺地點出社會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畏懼造成的排斥

然後思悅的婆家感覺就會是婚姻破局的推手(喂

應爸爸跟思聰說,我們要一起好,全家吃飯的片段真的是本劇開播以來最溫馨的畫面

不管我住在哪裡,我都會留一個房間給你

這麼好的姐姐我也要QAQ

思悅,求包養(被拖走

第六集真的讓我有點混亂,可能因為最大的引爆點爆了,剩下的是修復的部分

但還是期待下週那位李曉明的模仿犯後續

還有凱子到底能不能硬起來解決問題

以及王赦跟陳昌的案件發展

先這樣了,下周看狀況更(飄走

 

3/31第三、四集

本來看預告覺得好像沒什麼感覺了(?)絕對不是因為他透露打錯字的關係

結果第四集根本讓人哭暈阿(浮誇系

我說那個為難為什麼要一直講難為(崩潰

我決定睡一下再來整理(然後明天愚人節又停更#被揍

 

第三集的標題是裂痕,第四集是病識感(已懶得去翻前兩集

妙的是看完第三集正想以這三個字為討論主軸時,第四集標題就出現了(根本先知

怎麼可以抄襲我呢

這周各支線都有突破,甚至慢慢交會

 

應思聰在拍攝影片中明顯表現異常

但家人卻覺得他沒問題,或許是不願意面對吧

繼母與思悅尷尬的互動也充分顯現出繼親關係的不合

甚至在知道思聰穩定後要回家住時

繼母明顯排斥,回哪個家啊?

話說有沒有人乍看思德這個名字跟我一樣想說安安你好哪位阿XDD

 

思悅指責大芝的一番話也點出台灣媒體往往用聳動的標題獲取大眾的目光

而隨著大眾愈來愈總白癡化,事實往往被掩蓋,因為很少人願意花時間查證

 

王赦與妻子的衝突日增,甚至分居(看到王赦說你幹嘛沒識使出回娘家這個大絕招真的笑死www

在看到美媚(我後來才發現原來他真的叫這名字R)發生事件過後急著要讓孩子換幼兒園

讓我也思考很久我會不會這麼做...然後還是沒有答案OAO(被揍

 

因為天晴早戀(?),家長被叫去談話

喬安覺得他自己的女兒可以自己處理

倔強的拒絕告知老師實情,充分表現了他女強人、什麼事情都想攬下來的心態

像隻刺蝟又與丈夫起衝突

「你找到真相、找到動機,就不會有下一個受害者了」

其中兩人爭吵過程中提到

在探討加害者時,往往會怪社會體制出了問題

但的確阿(大笑),重點是每次討論都會發現出問題,然後沒有一次有改變

除了立法層面上(立委們的舞台

不管是社工的弱勢、安置機構的缺乏或是教育體系的不足

後續提及的「挪威社會福利那麼好,還不是出了隨機殺人犯」

先不說這兩句話個人覺得沒有邏輯可言XDD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在722事件後,沒有死刑的挪威是怎麼對兇手判刑的

還有他們的政府與人民是怎樣撫平傷痛的

或是近期紐西蘭總理對清真寺恐怖攻擊的表態

(就是不喜歡加那個女字,幹嘛特別強調是「女」總理)

 

王赦去找李母時,不斷懇求,讓我幫你好不好

一個案件的結束,不是判判刑就沒了

其實個人一直覺得王赦在這部劇裡真的是聖母形象

律師不是都這麼善良的(默默murmur

不得不說李母的片段都很催淚,這段影片也有放在與惡的粉絲團上

想重溫的人可以去看看

李母喊出的我不知道怎麼做人家的媽媽、做人家的太太

我覺得反映出女性在這社會所面臨的角色負擔

好像每個女性從一出生就知道怎麼當媽媽一樣(那五摳靈

現在應該滿多家庭和李家一樣

小孩子一下課就躲到房間

當小孩不願意與父母有交流或溝通時的尷尬期該怎麼維繫家庭感情是一個很困難的課題

 

另外,滿有趣的是姊姊叫喬安,妹妹叫喬平

不是應該反過來嗎?(你管很寬喔

然後要不是今天看到粉專小編的預告,我真的不知道喬平原來是社工師(扶額

 

還有鏡頭帶到王赦家裡的書堆上面有一本民法總則...是我看錯嗎www

說好的刑事律師膩

 

看到李父跟李母出來道歉那段真的哭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一個亮點

「警察叫李曉明父母來戲院,還通知這麼多媒體幹嘛?」

我每次看到電訪報告都覺得很怪

民眾不信任司法,卻信任警察

你知道法院判決的依據有多少是出自警察蒐證的階段嗎

或是有多少冤案是刑求來的(有興趣可以看看鄭性澤案

但是警察真的很辛苦,也不能以偏概全

他們要處理的業務時在是太雜了

這段要全部假裝刪除(很孬

記者在這段也充分展現了無理取鬧這四個字

道歉之後說道歉有什麼用

下跪後說下跪是不是有人指點

Excuse me???那請問你到底想讓人家怎樣?以九條命來賠嗎?

人是他們殺的嗎?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個二十年來養個殺人犯

 

推薦兩篇我覺得不錯的文章

一篇是錢法官的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60401

還有一篇是曾擔任無差別殺人案辯護律師的

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society_19032717084784420?fbclid=IwAR0uIjTawtw-zj6MNVi-1NGXvIkYY6ZL3AaKyCShihh7X4gVNUz5OBaCpm4

 

第四集開始,思悅不願面對的事實發生,只好送思聰就醫

思聰出來與家人會面那段也讓我飆淚

他不停保證自己不會打人了,想要回家

但發生這樣的情形能責怪他嗎?或是怪遺傳嗎?

思聰日後被接回家,一定會有其他問題產生

看到下周的預告,「得癌症還比較好」

這真的是很多人對精神疾病的感受

姑且不論思覺失調這種聽起來比較嚴重、「可怕」的疾病

就連近年愈來愈普遍的憂鬱症,常常也被人這麼議論著

好像會得憂鬱症是因為你不夠堅強、不夠懂事?

但真是如此嗎?有沒有可能這樣漠不關己的聲浪、大環境給予的壓迫正是發病主因?

而我會想提到病識感是因為自己曾跟同學討論過

同學笑笑跟我說,念我們這個系的好處大概就是有病識感吧,一旦自己不對勁了,知道要去求助、要去就醫

而這常常是很多人不想面對的(如應家人所說的:得了這種病,他一輩子就是廢了

精神疾病不該被汙名化

當你感冒時你會去找醫生

心理疾病、精神疾病也一樣

不要因此羞於求助

 

王赦上的那個節目,主持人好眼熟

好像是哪家電視台之前的主播嗎?(金魚腦

 

天晴說他想要有戀愛的感覺,其實也反應了台灣對於戀愛或交往相關學習的部分缺乏

好像小女生喜歡小男生就是種放蕩、不好的行為

但說真的,以我本身的經驗來講

國小到國中是我笑稱我人生賀爾蒙分泌最多的時候,無時無刻都在單戀、單相思的感覺

長大後也不知怎麼了,可能社會化了、也可能不好騙了(笑

 

看到李家母女一路滑手機滑進電視台真的大笑

「因為他是男孩子」

身為一個有異性手足的女性聽到這句話真的心有戚戚焉

又氣又心酸

我記得我小時候曾經因為想要父母停止我去安親班,甚至表現我不用去也可以做好功課

故意不在安親班寫作業,帶回家做

但最後還是被駁回了

理由是:女孩子一個人回家危險

一直到現在其實對女孩子的教育,許多家庭還是偏向封閉保守的

就如天彥,有喜歡的女生,媽媽願意把他打扮的帥帥去約會

天晴呢?換來一頓責罵

就像我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從小教導我們女孩,身體不要露給別人看,兩腳不能張開被陌生人性騷擾很羞恥等等

為什麼好像從來沒有人特別去教導男孩子說

你不要隨意碰觸別人身體,在大眾運輸上兩腳不要大開,會擋到別人,就算在交往你也要尊重對方的身體、對方的意願

 

「你為什麼不跟劉天彥一起死掉算了」

這句話應該是劉母最害怕的,而天晴真的說出來了

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天晴講完這句話似乎沒什麼後悔...

 

今天就當義診(大笑

 

不知道是不是我哭點太低

看到陳昌詢問王赦

我爸爸...有問我什麼嗎?

覺得很鼻酸

這些人或許是不能控制的,甚至得到可以說是比癌症還嚴重的病

但他們往往不被社會、甚至家人接受

而就算他生病了,心裡念著的,卻仍是家人

 

看到思悅跟男友講弟弟得了精神疾病那段,讓我有一種哇賽真的假的感覺

而且那句你是嫁給我又不是嫁給我父母讓我覺得啼笑皆非,是誰前面才說因為家裡長輩比較多所以喜帖要用比較老氣的?

希望凱子是真的能接受面對,而不是嘴上講講而已

 

王赦醉後說的:「矯正署到底在矯正什麼阿」

讓我超有感觸,由於某些原因去過監所,也有進去訪談

外面的人好像都覺得,把人丟進去,出來就會是好的

所有不管是刑前的治療、處遇或是讓他們出獄後能有口飯吃的職業訓練等等

全部丟給監獄

倘若監獄是這麼萬能的地方就好囉

有關監獄內的問題,我推薦大家去看林文蔚先生的文章(他也有粉專,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活不下去我們就一起死...我憑什麼可以笑?」

大芝這段充分表現了那些「被留下來的人」的心情

如果當初我...如果我...如果...

當事情發生後,我們總不斷的苛責自己

被留下來的那些人,他們那種內疚感的痛苦並不比受害者少

我也曾經陷入這種氛圍,覺得倘若自己有提早注意,重要的人就不會發病

甚至因此在課堂崩潰(苦笑)超丟臉的

你說我現在放下了嗎?沒有阿

只是我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剩下的我交給他自己了

一味的回憶過去的遺憾,並不能改變問題

著重於當前,卻能改變未來

 

看到劉父說天彥的事情不能說,天彥的東西不能碰,那把房間拆了吧(真的辛酸到大笑

看到劉母一臉委屈,又想留下天彥的東西,卻又畏懼進入房間,真的很心酸

但至少哭出來了,擁抱後相信之後劉家會走出來的

劉母:沒有人喜歡冰箱

劉父:可是我現在很怕熱

兩人笑笑過後,雖然仍有些尷尬,但至少是對話的開始了

 

看到預告中眾人得知法務部要槍決李曉明後

有人說:真是太好了,正義終於得以伸張了

真的是白眼翻到屁眼...(你可以不要這麼粗俗嗎

一直都覺得槍決是政府救支持率的手段而已(不要亂講話

好不容易答應會見了,希望不要直接被蹦蹦RRRRR

 

下周見囉

 

3/24 首播第一、二集

必須說這部劇想表達的很多

失去孩子後漸漸分崩離析的家庭(受害者)

孩子犯罪後逐漸消失的家庭(加害者)

受到打擊、家庭支持功能不佳,疑似有精神病的患者(潛在的加害者?)

片中康復之家坐落於某社區後,居民群起抗議

也反映了社會對於這樣不一樣、不一般的人

覺得害怕後,選擇的往往是隔離

好像都忘記,這些不管是在康復之家的患者或是在監獄裡的受刑人

總有一天,是必須回歸社會的

有時候也會自暴自棄的講,乾脆唯一死刑好了,反正台灣的氛圍就是不允許人犯錯的

片中應思悅與李大芝尷尬的互動可能可以解讀為一個過度樂觀主義者碰上悶葫蘆硬石頭的挫折

應氏姊弟在劇中的互動也讓人反省,在埋怨手足不照著做時(不回去看家人、不好好與人交際)

最好的方式不是在外人面前找藉口(喔他今天心情不好)

而是去詢問或了解為什麼他不這麼做

片中的王赦身為辯護律師,一直強調自己所作所為是職責

但在我看來並非如此

他所做的不管是幫忙尋找家人、針對精神疾病患者的事件研究等

都遠超過其所謂的職責

不知道是不是沒辦法解釋這樣的好奇或大愛(?)

只好用職責帶過

另外,在幼稚園那場戲

總覺得可以回應

某些無差別案件出現後,總會有人對主張基本人權或是廢死的人說

你不是受害者家屬,你沒有資格說這樣的話

而王赦在面對女兒可能遭挾持的恐慌氛圍中

選擇冷靜、等待

甚至還上前去交代警察有關嫌疑犯的程序相關權力

但看與妻子娘家吃飯的那場戲,感覺之後還會起衝突

掰惹位,賈靜雯有一句台詞我為難你嗎講成我難為你嗎(你很無聊)

相信很多人在看大芝(曉文)回憶李母那段眼淚直接掉(釣)出來吧

感覺一直無法與李母取得聯繫也是一個伏筆

期待下禮拜

BTW幫大家科普一下...台灣律師是沒有那個金色徽章的QAQ

可以參考這篇:

https://plainlaw.me/2019/03/28/%E6%97%A5%E6%9C%AC%E5%BE%8B%E5%B8%AB%E5%BE%BD%E7%AB%A0%EF%BC%9F/?fbclid=IwAR3Wh4vvv6CpThKLCIRAvl3CFgrZ9to_LxlhSGxSWgEIf5ibc05Bl6_R7Q0

arrow
arrow

    靈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