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靈思實在學不會如何把youtube影片嵌入(網路上的幾乎都是舊資料)

所以只能每首附個看得順眼的網址給大家參考囉(被揍)

服用前須知:

1.靈思未看過原著,觀點皆由電視劇而來

2.適合已經看過劇的人閱讀,有劇透

3.一如往常地吐槽

4.靈思這個文書白癡打這篇不是只有複製貼上那麼簡單,請別直接使用五鬼搬運法(喂)

風起時(片尾曲)

https://youtu.be/mIeanx1KdFU

作詞:海宴(瑯琊榜原著作者)

作曲:孟可

演唱:胡歌(梅長蘇/林殊)

變幻 風雲幾卷

亂世起驚瀾

血仍殷 何人心念

烈火清平願

慧劍 借別紅顏

無意續餘年

帝闕巍 豪氣仍在

冰心誓破長夜天

昔年朱弓 壁上空懸

征途望斷 鐵甲猶寒

明眸在心 青山難掩

江山如畫 是我心言

關山橫槊 誰可補天

碧血長槍 昨日少年

孤影歸途 不見烽煙

一筆千秋 後人心間

風起


雲散

既然身為片尾曲,當然要劇中最重要的女主角呃...不是,是男主角-胡歌來唱

雖然基本上我前十集在囫圇吞棗時,到了片尾直接跳過去(胡歌我對不起你)

只有到後面幾集,覺得需要一點時間沉澱時,才認真地看了片尾

然後發現片尾背景各種劇透(什麼概念)

mv的時候,巴不得他多釋出一些胡歌在錄音室的畫面

那眼神...我的媽媽咪呀

這首歌配上梅長蘇的聲音(真的是梅長蘇,林殊的聲音不是這樣)

彷彿道盡了梅長蘇從解毒後,容貌改變,到進京後各種翻天覆地的計謀

卻仍惦記著保家衛國,也唱出了自己最後的結局

以梅長蘇的樣態重生,以林殊的方式結束生命

 

赤血長殷(插曲)

https://youtu.be/n5-rjeF3MBo

作詞:清彥、冰封

作曲:海航

演唱:王凱(靖王)

原唱: 五色石南葉、小千、慕寒、KenZong

青磚黛瓦 故景如舊

草木無情 不解凡憂

當時烽火驟 焚盡幾多殘留

一襲白衣祭故人 陳情此時休

 

霽月清風 瑯琊榜首

誰記昔年 策馬風流

十載倏忽過 幾回魂夢舊遊

又多少冤魂織就 那緩帶輕裘

 

爾虞我詐鬥 無論緣由

本喚作成王敗寇

這風雨一路 他只影獨走

拋卻歡喜悲涼感受

塵埃落定後 提韁回首

萬千過往烙心頭

暗香幽幽 江山皆沒入一眸

 

朱牆宮深 人心難嗅

黑白縱橫 殺伐無由

權傾談笑變 妙計斂藏於袖

負手算盡天下事 當飲一樽酒

 

病骨一身 未雨綢繆

心中算謀 幾人看透

縱年壽難永 無愧一生所求

此去踏關山千重 將前塵揮袖

 

泣血書千軸 悲​​歌唱

戰骨碎盡志不休

且待赤焰歸 整軍再從頭

守我山河家國依舊

橫長槍換卻離愁

傾餘生風骨同守

此血仍殷

此身豪情仍未收

 

泣血書千軸 悲​​歌唱

戰骨碎盡志不休

且待赤焰歸 整軍再從頭

守我山河家國依舊

橫長槍換卻離愁

傾餘生風骨同守

此血仍殷

此身豪情仍未收

情義千秋

在梅嶺雪間 長留

這首是我在下載歌曲後一直反覆重播的

雖然看到先前評價似乎不好,但在王凱重錄發表後

我真的深深愛上他那低音嗓

這種銘印現象讓我回頭找原唱時,無法喜歡原唱的詮釋方式

不過靈思畢竟是外行,所以兩首曲子我也無法一一比較

希望喜歡原唱的朋友們別介意

這首歌還有個令我著迷的地方

那就是...這是靖王的聲音啊!!!!!

如果說風起時是梅長蘇在唱自己的一生

這首便是靖王對林殊的不捨之情

在最後一集中,靖王掀起原本蓋在牌位上的紅布,想起過去與梅長蘇(林殊)的點點滴滴

再搭配這首歌曲,就是要逼你貢獻你的淚水啊!!!!(什麼鬼)

也有一部份是因為這首歌的關係吧!靈思看完瑯琊榜時,覺得心中盈滿惆悵

那些被留下的人,就像唱這首歌的靖王,只能將心中的苦楚壓下

期盼著有天能再次團聚、圓滿

雖然最後結局並非全然是悲劇,但聽到這首歌時

總想著,小殊,別玩了,趕快出來,快回來吧

抱持著小殊其實只是要在某個地方休養一段時日的幻想

 

雖然我當初看到結局時...覺得

有飛流跟去怎麼可能還會是這種結局?!!那飛流豈不是切腹了

 

林殊是幸福的,他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而靖王雖然登上王位,身邊卻再也沒有林殊這樣的知己了

或許靖王仍在等待,等待哪天,林殊再回到他身邊

 

紅顏舊

https://youtu.be/sq1zXTq_bp0

作詞:袁亮

作曲:趙佳霖

演唱:劉濤(霓凰郡主)

西風夜渡寒山雨

家國依稀殘夢裡

思君不見 倍思君

別離難忍忍別離

 

狼煙烽火何時休

成王敗寇盡東流

蠟炬已殘淚難乾

江山未老紅顏舊

 

忍別離

不忍卻又 別離

托鴻雁南去

不知此心何寄

紅顏舊

任憑斗轉星移

唯不變此情 悠悠

 

狼煙烽火何時休

成王敗寇盡東流

蠟炬已殘 淚難乾

江山未老紅顏舊

 

忍別離

不忍卻又別離

托鴻雁南去

不知此心何寄

紅顏舊

任憑斗轉星移

唯不變此情 悠悠

 

忍別離

不忍卻又別離

托鴻雁南去

不知此心何寄

紅顏舊

任憑斗轉星移

唯不變此情 悠悠

唯不變此情 悠悠

唯不變此情 悠悠

 

老實說,若不是下載的歌單上有它

我幾乎忘記有這首插曲了...

除了12集中,郡主難過的哭倒在梅長蘇懷裡有印象背景是它,以及19集郡主反還雲南以外

我還真不記得它有在哪裡出現過...

後來有發現,在48集,郡主得知梅長蘇「尚可活10年時」有出現

不過只有曲,沒有詞

郡主在這部劇裡最令我驚奇的莫過於她曾經消失了將近20集...

也難怪後來粉絲們紛紛歪向BL取向(喂)

雖說在書中霓凰郡主(終於好好稱呼別人名字了)與梅長蘇(林殊)僅是竹馬之情而非兒女情長

但在劇中,兩人算是官配,若不是後來梅長蘇(林殊)又投入戰場,郡主也不用再次守寡(被霓凰揍)

每次聽到這首歌,不論是純曲子或演唱版本,幾乎都是劇中霓凰哭最慘的時候

找劇中演員來唱的最大好處就是,當你聽到劇中郡主的聲音,唱如此哀戚的歌

感動是會加倍的

詞中悠悠二字,似乎暗示了霓凰最終的結局

獨身至老,守著對林殊哥哥的情

期望下輩子能與他投胎到平凡人家,長相廝守

arrow
arrow

    靈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