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們討論著17樓電梯有多難等,正當我要準備進電梯時,剛好看見她迎面走來,我趕緊進入電梯按住開門鍵,同時試著安撫餓壞的同事們,但仍無法為他們避免她進入每個場所前的倒數五秒。

LINE_ALBUM_李濬浩_220830_104.jpg

今天是第一次與她執行午餐之約,原來她會自己帶便非常當,我告訴她,下次晚點下來吧!她對時間好像很執著,我想之後我得抓緊那提早十分鐘的盛飯時間。她開始滔滔不絕得談起鯨魚的話題,對我而言原本枯燥乏味的午餐時間有趣了許多,她善用人類與鯨魚間的相似做比喻,或許我也可以從這些習性更了解她吧。

我與她前往委託人的住所,希望那邊有能證實她假設的證物,沒想到卻在路上遇到了大學的學妹。與學妹談話過程中沒注意到附近有聲音較大的吹葉機,看到被聲音嚇到而無助的她,學妹誤以為我在當弱勢團體的志工,我為學妹的話語感到丟臉,只能趕快將學妹帶開,卻沒想到學妹對著她喊加油,我真的覺得很丟臉也很替她感到難過,只是因為表現得與常人不同,便被認為是需要幫助的弱勢,獲得的不是尊重而是可有可無的同情。

我僵持在原地,聽到她的詢問,我的愧疚感壓得我喘不過氣,道歉後得到原諒卻讓我更內疚、心疼,經歷幾次的閒言碎語,才會讓她覺得因為自閉症而被認為是需要特別幫助的身心障礙者,是件正常的事情呢?

LINE_ALBUM_李濬浩_220830_163.jpg

我們來到委託人的家,進到死者的房間,我環顧四周,如果我要在這個房間上吊自殺...她找到了死者倒地的位置,我拿出相機希望能與她一同模擬死者被發現時的情況,我們像跳華爾滋般在整個房間轉著,終於讓我們找到了一截斷繩。

LINE_ALBUM_李濬浩_220830_11.jpg

我目測了一下書櫃與她的距離,將書櫃搬開方便她拿出線索,我將證物小心翼翼收進包包,她拿出書櫃後的一本本書籍,不知道是在找些什麼?還是單純在整理呢?原來是死者的日記。

經過學妹失禮的那一天,我總是滿懷愧疚又氣憤難平,回到家面對室友的泡麵邀約,我只想把門甩上,將後背包摔到床上,我重複著這些天的習慣性動作,拿出手機,點開與她的對話,嘗試再次道歉,想向她道歉,然後呢?你想怎樣?千篇一律的質問自己,最後無疾而終,我將自己重重摔進被窩。

這次的開庭很不順利,看著她不斷顫抖搖晃,無助的張望著,雖然有鄭律維護她,一定也對她造成莫大的傷害,台下的我卻無能為力。

回到辦公室後,我心神不寧,無法處理手上的業務,看著她辦公室的那扇門許久,最近的這些糟心事怎麼這麼多,我猶豫許久決定去看看她的狀況,敲門卻未得到回應,抬頭透過辦公室門上的點點及百葉窗的縫隙只能隱約看見她似乎站在辦公桌上的身影,我趕緊打開門,卻驚恐地看見她試圖將天花板的繩圈套入自己的脖子。

我一手抱住她,避免站在辦公桌邊緣的她跌落,另一手試圖拉扯她緊抓的繩圈卻未料到她會重心不穩往後倒,我趕緊抱緊她,我們一同倒在地上。

LINE_ALBUM_李濬浩_220830_235.jpg

我呆愣地看著她,滿是後怕,微微喘氣,突然意識到這的姿勢似乎有些曖昧,還來不及詢問她是否有受傷,她開口了:「你的手還抓著我的屁股」,我趕緊將手放開,從她身上離開,事後想想,慶幸辦公室的人多半在忙,沒有人看到這曖昧的姿態,讓她不會成為他人茶餘飯後的八卦主角,也只有我...得以將這個模樣的她當作寶貝回憶。

不如我笨拙地從她身上移開,她快速的彈跳起身,像是發現什麼,衝了出去,注意到她赤腳,我只能拿著鞋子跟上。

我成功讓她在走到走廊前穿上鞋子,傻鯨魚可不能比灰姑娘還少一隻鞋,我們來到鄭律辦公室,我習慣的陪她倒數進門的五秒鐘,聽她描述剛剛的過程,我擔心的看著鄭律及委託人,實在不想被當成職場性騷擾的員工,兩者傻住的眼神讓我不忍目睹的閉上眼,沒想到接著她又往後仰,我趕緊扶住她,卻意識到雙手似乎又差點碰觸不該碰觸的地方,縮了縮肩膀趕緊將手默默收回。

LINE_ALBUM_李濬浩_220830_33.jpg

我試著將注意力集中於她的推論,沒料到就算柔軟度再好的她,也無法比劃背後的肋骨,她轉過身向我提出當肋骨模特的要求,我像通過美國海關時雙手舉起轉身,又隨著她的只是轉回來,她模擬心肺復甦術朝我按了幾下,又將我轉身,手刀劈上我的右背。

說明後,我們屏息等待委託人的抉擇,委託人答應讓我們鬆了一口氣,卻又提出不想讓她繼續辯護的要求,當鄭律竭盡所能想說服委託人時,她卻認為委託人是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那天學妹失禮的言論,加重了我的愧疚感。

「我不是對被告有幫助的律師」她茫然無措又失落的神情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一次一次敲打著我的不安與愧疚,我來到一間創意小物的店舖,替小鯨魚找到了大海。

我期待的拿著禮物回到辦公室,她不在,看了眼早上她踩踏想模擬委託人行為的辦公桌一角,我嘆了口氣決定等隔天她回來親手將禮物拿給她,希望海底光圈能抹去她曾在辦公室綁上的繩圈,卻沒料到隔天起,她彷彿躲入深海的藍鯨,無影無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常律師禹英禑 李濬浩
    全站熱搜

    靈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